枕风而眠

my love💝

【知许解夏】记忆沉砂

 |  4.2k字暧昧期回忆向,四人火锅加唠嗑,时间线现实&静俭中学

l 副cp自习客串

正文分割————————

氤氲热气在玻璃窗上凝成水雾,隔绝北方城市的刺骨凛冬,一个狭小温暖的房间就是整个世界。

餐桌上摆着沸腾冒泡的白色火锅汤,许其琛坐在桌前用笔记本码字,偶尔卡住的时候抬头看看背对着他在厨房洗切食材的夏知许,一切都美好到显得有些不真实。

 

微信窗口闪烁,许其琛点开,朝厨房里喊了一句:“习清他们到啦。”然后蹬上毛绒拖鞋去开门,措不及防地被迫迎接一个扑过来的拥抱,被埋在夏习清宽大蓬松的羽绒服里喘不过气。

 

“新年快啦呀琛琛~两个星期没见了想不想哥哥我呀”依然是许其琛熟悉无比独属于夏习清玩世不恭的语气。

 

“来都来了,带什么东西啊,怪不好意思的。”夏知许走到玄关,嘴上这么说着,毫不客气地接过周自珩手上拎着的大包小包。

 

“给我家琛琛补身体的,夏某许不要自作多情......”

 

“是我上个月剧组里边送的新年礼物,习清说可以正好带过来给许编补气血。”周自珩礼貌微笑。

 

“谢谢,”许其琛也以微笑回应,“不过阿胶糕不都是女孩子吃的吗......”

 

“哎呀哪有这种说法总之对身体好就是了,我还带了点小惊喜过来!”夏习清狡黠的笑容让许其琛有一丝不详的预感。

 

“先进来吧,外面冷。”许其琛招呼夏知许去拿拖鞋。

......

夏习清拉开怀里周自珩书包拉链,神秘兮兮地从里面拿出一个小盒子,对着右手边的周自珩说:“这把叫回忆杀,我侄子他们两位高中时代的暗恋产物。”

 

许其琛被自己刚入口的椰奶呛到一直咳嗽,夏知许连忙拍了拍他的背,两人对着夏习清手上的东西露出好奇的神情。

 

“是mp3,看起来是好多年前的了,我哥小时候照片里面有这个。”周自珩说。

 

”bingo!那时候我们琛琛还是小说里那种纯情少年呢。”

 

许其琛不知想到了什么,脸红体质又天生拥有瓷白色的皮肤,粉红色涌上脸颊过于明显。

 

“那是我们读高三的时候,琛琛第二天就要转学啦,来找我的时候都快哭断气了,还硬把这个塞......”

 

”习清你别说了,我不是我没有......”

 

“塞给我,让我还给.....”

 

许其琛看看讲得津津有味的夏习清和听得入神的夏知许周自珩,无奈又觉得好笑,平复脸色,咳了两声:“我来说吧还是,习清你时间线都乱掉了。”

##

 

分班考结束没过几日,六月暑气伴着蝉鸣声伴如约而至,教室里开着空调,许其琛披上秋季校服的外套,走进四班的教室,见到未来两年静俭中学的文科重点班的同学们。

 

看了看熟睡的同桌,许其琛小声地打开书包里带着的《我弥留之际》,翻了两面,纸页上的文字变成难懂的符咒,脑子里驱赶不走的是夏知许露出虎牙的灿烂笑容。

 

想到以后不在一个班,教室都不在一层楼,许其琛就说不上来地更难过了。

 

夏知许是激起许其琛一潭死水般人生的小石子,涟漪散去,也就没有理由不回归沉寂,果然他应该是习惯孤独的人啊,许其琛想到。

 

所幸那个有些看起来懒散的貌美同桌夏习清性格不错,还主动和他搭话,做这件事的人不是夏知许,许其琛刚开始有些拘谨,后来也就习惯了夏习清时而黏糊时而爽朗爽朗的性格。

 

当天许其琛看见夏知许看见夏习清窗外大惊失色的的神情,知道了这对叔侄的存在,跟陈放一起笑出了声的同时仿佛的得到了一点点安慰。

 

第二天,许其琛的抽屉里不知何时多了一个粉色的小盒子,他当像平时一样受到女生的情书一样拆开,里面没有落款没有任何纸条,只有一个崭新小巧的深黑色mp3,里面的歌曲列表里只有一首歌。

 

苏打绿的《当我们一起走过》。

 

他点了点播放键,发现没有声音,才意识到mp3要连耳机才能播放。

 

正在他盯着mp3出神的时候,夏习清不知什么时候躲在他后面,突然说道:“是哪个小可怜看上我们家琛琛了送这个表白呀。”

“你、别乱说,不是表白。”

 

“不是表白谁送这么贵重的东西啊?”

 

许其琛心里已经有了大概的猜想,马上否定掉了夏习清的话只当他像平时一样张了张唯恐天下不乱的嘴。

 

当天晚自习结束,他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在十三班门口等夏知许下课然后一起回家。

 

公交车上,夏知许还在滔滔不绝地讲着他们班新班主任有多扣门这层楼就他们班不让开空调什么的,没意识到许其琛心思早就飞走了。

 

过了一会,许其琛突然打算夏知许,小心翼翼地问了句“mp3,是你的吧。”

 

夏知许摸了摸头发,笑了,是许其琛熟悉的露出虎牙的活泼笑容。他说:“那个,你可是我高中之后最好的朋友!以后不在一个班了,就想留点纪念什么的。”

 

果然和自己想的差不多啊,许其琛闪过一点点失落,一定是被夏习清的话影响了吧,其实他还有更多想问的,为什么是粉色包装,还有歌词......

 

夏知许好像听到他心中说的,大大咧咧地补充道:“店员小姐姐以为我送女朋友的和哈哈哈哈哈我没注意她就给我包好了。”

 

这样啊,许其琛眼眸低垂。本来还想问那首歌的意思,但是这样一直追问有点越界了,况且这也不是他的性格,如果问了夏知许会觉得奇怪吧。

 

其实他还想说自己没有耳机。但是说了的话好像又在索取什么,夏知许已经送了他很多了,他更不好意思再说。

 

“我存里面的歌你听了嘛?我哥推荐给我的,他喜欢苏打绿好多年了。”

“啊,我。”

 

夏知许看着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的许其琛,突然明白了什么:“是没有耳机吗?”

许其琛点了点头。

 

公交车到站了。

 

夏知许突然牵起许其琛的手向着回家的反方向,在街道上奔跑起来。

“你干什么啊?”

“带你去买耳机!”

“很晚了......”

“所以要快点啊!”

“我跑不动。”

夏知许放缓了速度,拽紧了许其琛的手。

 

月光很浅,湮没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里,夜幕下的黑暗被编织成喧闹人间。经过一个个熙熙攘攘的路口,路灯逐渐稀少,只剩昏黄,少年指尖相扣奔跑着。

 

僻静的街角,两人走进数码店,许其琛沉重地喘气以摄入氧气,夏知许在他不注意把红色的耳机塞进他的耳廓。

 

“这个好看,配你。”

 

店员小姐姐笑着走过来:“小帅哥眼光不错呀,红色最衬冷白皮了。你们谁是哥哥呀。”

 

“我们是同学。”许其琛意识到店员误会他们是兄弟连忙解释。

 

“同学的关系这么好呀~”店员清点夏知许递过去的现金,边打包边跟他们搭话。

 

夏知许自豪地笑了笑,许其琛的目光在搜寻是否有哪个角落藏着粉红色的包装袋。

 

放暑假的前一天,许其琛收拾完要带回去的课本和杂物,想听会歌舒缓疲倦的大脑,转眼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当我们一起走过 这些伤痛的时候

 

包着碎裂的心 继续下一个梦

 

也知道 我们并不会退缩

 

狂奔的念头 不曾停止温柔

 

一直到 将来我们都成熟”*

 

歌声明丽舒缓,缱绻入耳,少年的额头抵在纸页上,消磨烈夏午后的困倦,耳机线在指尖绕了好几圈。

......

Mp3和耳机就这样陪伴许其琛走过一年四季,直到夏知许去北京集训,略带荒唐的梦被打碎的时候。

 

从“许其琛看同志文学”演变成“许其琛和张老师在谈恋爱”

 

流言蜚语是无孔不入的利刃,每一句年少无知的无心议论都像蝴蝶效应,改变了受害者的人生轨迹。

 

“你们听说了吗,许其琛办好了转学手续了。”

“校园论坛流量贡献者要走了,瓜田没了。”

“我高一的时候还跟他是同班同学,他真的是那种长在我审美点上的男生,谁知道居然是同性恋呃呃呃。”

“四班还有人写他跟张老师的同人文呢哈哈哈哈。”

“别提他俩了我吃不下,真就一対狗男男,我怀疑上次荟萃杯他拿奖就是因为张老师的‘特殊关照’。”

“咦惹,我本来觉得师生恋还能嗑毕竟他们颜都在线,但是牵扯到这种保送加分性质就忍不了了,凭什么我们付出努力都得不到的东西他就能那么轻易得到啊?!!!!”

 

连锁反应的结果是,夏习清加分、许其琛和夏知许的保送都被取消了。

 

如果不是最后他们都如愿考上了想去的学校,许其琛觉得他会怀着愧疚一辈子......

 

转学前一天晚上,许其琛在家门口的快餐店哭了起来,毫无征兆。他一直自认自己情绪内敛沉稳,却无法控制自己,不想在外面丢人现眼,更不想回家,小姨帮自己转学已经耗费了她太多心思,不能让她觉得自己矫情受了委屈。

于是他拨通了夏习清的电话。

 

“诶你声音怎么,你哭啦?在哪里我去找你。”

 

十分钟之后,夏习清在门外停好自行车,在快餐店的角落找到眼眶通红的许其琛。

 

“你真的不跟知许正式告个别吗?”夏习清看起来像为他出头打架被处分取消加分那天一样严肃认真。

 

“算了吧。”

 

他心里还有一句:我对不起他,对不起你们。

 

说出来未免显得太过矫情,小姑娘似的。

 

有机会吧,有机会再正式和他们道歉。

 

他想到了什么从口袋里拿出mp3,递给夏习清:“你帮我还给知许吧。”

 

歌曲列表上只多了一首歌,是许其琛存的

 

苏打绿的《无与伦比的美丽》

 

“我知道你会做我的掩护

 

当我是个逃兵”

 

终止于朋友以上,恋人未满。

 

十年前的许其琛未曾想到,这里的字幕应该是未完待续。

 

然后又是好几年,他再也没有跟夏知许见过面。

 

Mp3被尘封在时光里,从撕裂的记忆里掉下去,进入名为“不经意想起”的黑洞。

###

 

“我以为这个早就在你那里了,都怪习清。”

 

许其琛讲完故事,喝了口饮料润润嗓子,有些湿润的眼睛对上投来视线的夏知许。

 

“所以粉色的包装袋根本就是特意准备的吧。”周自珩问。

 

“是啊,我当时真的太傻了,如果那个时候说清楚就不会有后面那么狗血的事了吧。”夏知许叹了口气,“主要是害怕其琛接受不了然后朋友都做不成。”

 

“大侄子,拜托,你这已经够明显了吧,”夏习清用指节轻扣桌面,“换个人,又是送情书一样包装的mp3又是半夜私奔去买耳机,还留下了那么暧昧的歌词,早就明白了吧。所以说你俩就是两呆子,哥哥我费尽心思撮合那么久都没有结果,活生生又耗掉九年。”

 

陷入了一段沉默。

 

“夏习清你这个人真是......大过年的又提起我们家琛琛悲伤的往事,这都没心情吃饭了。”夏知许拍了拍许其琛的肩膀无声地安慰着。

 

“主要怪你,你当时要是直接一点......”

 

“好好好小祖宗都是我的错我当时应该说明白的,先别难受了,先吃东西别待会半夜又喊饿。”

 

吃完了火锅,几个人瘫在沙发上看综艺闲聊。夏习清感觉周自珩情绪不太对劲,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了,就不打扰小两口了,借周自珩要回家修论文跟许其琛夏知许打了声招呼回家。

 

“我们阳光乐观学霸人设周大帅哥今天怎么了这是?”夏习清坐在副驾驶,系好安全带,手指掐住周自珩两边脸颊让他的目光对着自己。

 

“你们高中的时候都认识啊。为什么我不能早点出生啊啊啊感觉错过了好多能和你们一起的时间。”周自珩一脸沮丧。

 

“你好幼稚啊,”夏习清笑出了声,“还是算了吧,琛琛已经够惨了,我不想也去经历一次校园狗血虐恋情深纠缠十年。而且高中我看着身边的人分分合合不清不楚还要各种牵红线根本无心恋爱。”

 

有幸在前半生遇见上帝因怜悯派来拯救我的天使,又怎么敢奢求他在我身边出现的时间是早是晚。

【end.】



*苏打绿《当我们一起走过》


最近单曲循环苏打绿 当时觉得《无与伦比的美丽》这首完全可以代琛琛和知许 毫无违和(!!)

 

评论(6)

热度(19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